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叶开常州公开课:阅读经典,收获最好的语文  

2014-06-09 15:30:56|  分类: 教海探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叶开常州公开课:阅读经典,收获最好的语文

语文是什么?最好的语文在哪里?提高语文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哪里?5月18日上午,著名作家叶开登临常州公开课第33讲,为龙城市民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关于语文、关于学习的精神大餐。

叶开常州公开课:阅读经典,收获最好的语文 - 老虎不吃饭 - 葉開的文學回收站
叶开常州公开课:阅读经典,收获最好的语文 - 老虎不吃饭 - 葉開的文學回收站 
叶开常州公开课:阅读经典,收获最好的语文 - 老虎不吃饭 - 葉開的文學回收站
叶开常州公开课:阅读经典,收获最好的语文 - 老虎不吃饭 - 葉開的文學回收站

 

重视语文,却又炮轰语文

叶开,原名廖增湖,出生在广东乡下,现任《收获》杂志副编审,被评论界称为“上海的王朔,中国的拉伯雷”。谈到自己的经历,叶开认为自己能走出广东农村、考上大学,取得今天的成绩,只是因为他比别人“多读了几本书”,整堂公开课,叶开充满了对语文的浓浓深情。

“我有一个朋友是大学数学系主任,研究代数群。”叶开举例说,“他的研究某种程度上和作家一样,需要写下一段一段的语言,就像是在写一篇论文。”数学研究运用的基础技术离不开语言和文字。不仅是数学,包括科学和艺术,都是在人类创造的一个个文字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它们之间和语文有着血肉相连、不可分割的关系。叶开说,他认识的很多科学家,包括天文学家,都是诗人。诗意的生活,语文的情怀,给了科学更多的灵感。由此可见,语文不仅仅是人文学科的基础,更是“一切人类文明的底层技术”!

但就是这样一个文科生,却频频向语文发难、“开炮”。这是为什么呢?叶开认为,当今语文教与学在应试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狭窄,语文教材限制了孩子发挥个性,限制了个人独立思考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力。他认为,语文教学绝对不仅仅是考试!叶开对学习语文的认识是,要避免眼中只有教材的狭隘观念,努力进入到语言、文字、文学、文化等更为复杂的、相互交融的广阔观念里去,我们需要重构大语文的观念!

高中之前至少要看300本经典

每天都在说汉语,写汉语,读汉语,但是为什么那么多孩子害怕语文、讨厌语文,学不好语文呢?

叶开从自己孩子的学习经历说起。他认为,当今语文教学需要改变急功近利的现状。“语文的教与学要摆脱应试思维。小学阶段、初中阶段,要多看书,多积累,语文至少要八年的积累。高中之前至少要看300本经典。”——叶开如是说。

怎样才能学好语文?叶开认为,只有具备更为丰富、广阔、深入的一流作品的阅读经历,才会在应对语文题和作文时,相对会比较从容。2013年北京语文高考状元孙婧妍148分成绩的取得,就来自她较高的语文素养,而大量经典作品的阅读正是她成功的秘诀。“在物质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什么能让你的内心感到幸福、感到自我满足?”叶开认为,经典阅读是提高语文成绩的有效方式,它可以让我们和三千年来一流的大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进行一场场穿越时空的促膝谈心。

怎样的作品才是经典作品?永不过时、充满真情实感的作品就是经典。叶开认为流行消遣的作品绝对不是经典,它们“就像一阵微风儿从你的心头吹过,你还没有来得及抓住它的尾巴,它就消逝了!”此类作品的阅读都是无效的。作为语文教材的补充,叶开花了三年时间编著了《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系列读本,用来向孩子们推荐优秀作品。

当然,对于流行的作品,叶开也不完全反对。他认为,广泛选择好的作品进行阅读,会让学习变得很快乐!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叶开推荐朱德庸《绝对小孩》这样的绘本;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看《苏菲的世界》、《哈利波特》、《纳尼亚传奇》,这些书都能发展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于想了解历史的学生,可以读《大宋王朝三百年》和《讲谈社·中国的历史》这样有趣的历史作品;他甚至还建议男生可以看看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基地系列》和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游》;对于学不好古文的学生,他建议可以去看看晚唐小说集《传奇》,或者鲁迅编写的《中国小说史略》,从那些“怪力乱神”的传奇中汲取古文学习的精华。

改变语文,每个人都有责任

叶开认为,学好语文,不仅仅是孩子一个人的事。

叶开认为,语文教材的相对滞后,家长言传身教的影响,这些都影响着孩子语文的学习。而作为孩子最亲近的老师,提高孩子的语文水平,家长责无旁贷!“家长在看连续剧,却要求孩子自己阅读经典作品,这对孩子不公平!”所以,叶开鼓励家长和小孩一起阅读,同时也能为孩子选择较好的阅读作品。

阅读可以有不同层次的积累方式。叶开说,小孩子阅读结束后,可以记下书名、作者、出版社、阅读的时间等信息;勤奋一点的可以做一些摘抄;再勤奋一点的可以总结阅读的故事和感受。叶开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积累,当有一天你还想重读某个优秀作品时,你可以很容易找到它。”

除了阅读,语文的另一个面是表达。说到底,学语文,还是学生自己的事,而学好语文的标志就是学生不但会读,而且会写,写得出色。他认为,只看“优秀作文选”的学生,多半是写不好作文的。学生作文切记“高、大、空”,叶开用12字“真诀”评判优秀作品——“真情实感、言之有物、准确自然”。如果要描写春天,可以写身边的小事,比如“你抬头往外面看,窗边有一棵爬山虎,叶子正在慢慢的张开。叶子很小,但是很有生命力,嫩绿嫩绿……”叶开认为好的、准确的语言每一位老师都会喜欢。

本次公开课,叶开机智幽默的谈吐,与市民,特别是学生朋友轻松活泼的互动贯穿全场,针对市民朋友在经典阅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叶开的心中,阅读犹如给身体增加营养,“学习的黄金时期就是小学到高中,给学生一流有机的食品,他们的身体就会强健、精神就能充沛、人生就会滋润,未来会有更大潜力。”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第33讲常州公开课顺利结束。(文:封华山 图:刘志玲)

网摘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