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横向并列描述组建有灵魂的段落  

2014-05-12 16:00:53|  分类: 各种文体及各类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横向并列描述组建有灵魂的段落

   .横向并列描述组建有灵魂段落的内涵

    所谓横向并列描述组建有灵魂的段落,就是针对一个特定的时间点,选择我们面对的人、事、物,按照一定的顺序,并列进行记述或描写,呈现同一时间点,不同人、事、物的行为、状态,共同表现同一思想感情的组成段落形式。

    例如:写人记事的段落组成——

    临行前,(1爸爸忙着捆行李,(2妈妈忙着装衣服。(3爷爷打开床头柜,从一个小手绢包里拿出积攒了很久才攒下的五百块钱,偷偷塞给我。(4奶奶将晾干的榛子、葡萄干、花生、瓜子一股脑儿地装进提箱。(5一家人(避免从重复用代词代替——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忙得不亦乐乎。

    “临行前点明一个特定的时间点,后面并列描述在这个特定时间点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四个人不同的行为,最后总写一家人的整体状态,共同表现——家人对我的关心、牵挂以及我对家人的感激之情这一核心主题。

    又如:写景物的段落组成——

    春天来了。(1)晶莹剔透的冰雪,收起冷峻的面孔,悄悄融化成潺潺的小溪。(2小草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一丛丛,一簇簇,不知不觉就为大地换上了绿色的春装。(3迎春、桃花、杏花、梨花,争先恐后,捧出自己为这个季节准备了许久的礼物,一瞬间,把世界装点得姹紫嫣红,色彩斑斓。

    “春天来了先交代这一段描写景物指向的特定时间,然后并列描绘在这个时间点上冰雪、小草以及迎春、桃花、杏花、梨花多个事物的状态,多角度赞美春天之美,表达作者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也可以是并列描述同一时间点,同一个事物不同方面的行为状态:

    桃花开了。(1)粉红的桃花,宛如二八美人的脸,娇羞、细嫩,难怪古人愿意用人面桃花来形容美女的容颜,三月里的桃花之色,真的让人在也找不出一种色彩能与之媲美。(2)细瘦柔软的花枝,一如淑女窈窕的腰身,在春风里摇曳、起舞,别有一番风韵。(3桃叶如眉,修长而玲珑,边线流畅圆滑,叶脉仿佛是精心规划的田埂,将一片每一片简单的叶子,谢意成一幅修真水墨。

    这一段,作者选取桃花作为描绘对象,将笔尖指向桃花初绽的瞬间,并列描绘构成桃花的花、枝、叶,突出花色、花枝、花叶之美,集中表现作者对桃花的喜爱之情。

    .横向并列描述组建有灵魂段落必须遵守的法则

    (一)描绘的内容必须集中在同一时间点。如果时间变了,就变成纵向描绘事物组段形式了。

    例如下面两段文字:

   (甲)(现在——隐含表达,字面没写)野花遍地是,杂样儿的,有名字的、没名字的,大的、小的,娇艳的、淡雅的,姹紫嫣红的开满了整个山坡,人们视野所及的,简直是一个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待到秋风一起(点明另一个时间),这里便是另一种画面:到处是金黄的草,到处是累累的果实,空气中弥散着各种果香,整个山坡上呈现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乙)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花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这两段文字,描绘的都是景物,表达的都是作者的喜爱、赞美之情,但写法上完全不同。(甲)段运用的是纵向构成段落的方法,开头到花的海洋,花的世界,描绘的是此时此刻眼前的景物,后面——待到秋风一起之后,描绘的是秋天的景色,描写的景物有时间上的先后变化。(乙)段描绘的景物都是眼前这一刻的景物,并列描绘多个事物,完全是横向并列描写构段形式。

    (二)并列描绘事物,要注意安排好顺序。如果描绘对象有远近、上下之分,就要安排好空间顺序,如果有整体局部之分,在确定好先整体后局部或者先局部后整体的顺序之后,还要安排好各局部的排列顺序,不能条理混乱。

    例如: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花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作者在并列描绘桃花、杏花、梨花蜜蜂、蝴蝶、野花时,为什么要先写桃花杏花梨花,然后再写蜜蜂、蝴蝶、最后写野花呢?因为前者最高,蜜蜂蝴蝶处于中层(花下),而野花处的位置最低(遍地),因此作者为了避免顺序凌乱,采用从上至下的空间顺序来安排的,确保写出的段落条理清晰、层次井然。

    (三)描绘各事物,要突出各事物的特点的褒贬感情色彩要保持一致。各事物的特点表现在褒、贬上要保持一致,不能彼此矛盾,否则褒贬混在一起,就无法集中表现一种思想感情了。构成句子的每个词语以及每个句子在感情色彩上都要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各行其事。如果不能遵循这一点,即便每个句子都是有灵魂的句子,但整个段落就会变成无灵魂的段落。

    上面曾经举过描写桃花的例子:

    桃花开了。粉红的桃花,宛如二八美人的脸,娇羞、细嫩,难怪古人愿意用人面桃花来形容美女的容颜,三月里的桃花之色,真的让人在也找不出一种色彩能与之媲美。细瘦柔软的花枝,一如淑女窈窕的腰身,在春风里摇曳、起舞,别有一番风韵。桃叶如眉,修长而玲珑,边线流畅圆滑,叶脉仿佛是精心规划的田埂,将一片每一片简单的叶子,谢意成一幅修真水墨。

    如果改成下面的写法:

   桃花开了。粉红的桃花,宛如二八美人的脸,娇羞、细嫩,难怪古人愿意用人面桃花来形容美女的容颜,三月里的桃花之色,真的让人在也找不出一种色彩能与之媲美。黑瘦的桃枝奄奄一息,一如燃烧过后的炭条,风一吹就会折断。桃叶呈最常见的梭形,纠结在一起,让人一见就会感觉到几分病态,猥琐地紧贴在枝条上,摇摇欲坠。

    显然,修改后的段落,前三分之一,作者是站在褒扬的立场上来刻画桃花的,表现的是作者对桃花的喜爱之情,后三分之二,作者是站在贬损的立场上来刻画桃枝、桃叶的,表达的是对桃花的厌恶之情,前后合成一段,尽管每一句都是有灵魂的句子,都刻画的比较生动,但整个段落读者已经无法判定作者到底要表达何种思想感情了。

    (四)在保证感情色彩一致的前提下,如果作者设定描绘各事物要突出同一个特点,那么,对每个事物的描写都要围绕这一特点来表现。也就是说,在一个段落里,对描绘的事物要持同样的感情色彩,同时描绘各个不同的事物,突出的事物的特点是相同的。

    例如下面两段描写灵湖的段落:

    (甲)最迷人的是灵湖的含蓄之美。灵湖的边上,有一块石碑,只有二尺高,一尺宽,显得那样谦虚恭谨,丝毫没有其他景区名碑的宏大与张扬。碑上的名字是隶书,把所有的精气神都收敛在圆润的笔画内,显得异常稳健。字色是淡雅的绿,这也与其他景区醒目的红字绝不相同,淡淡的绿色与周围的草色、叶色融为一体,浑然天成。湖边参差错落着几棵碧绿的翠柳,没有梧桐的高大,也没有银杏的名贵,更没有奇特的造型,它们以天然的形式,舒展了柔软的枝条,给灵湖带来几分随意、几分轻松、几分恬静。柳树的间隙里种满了月季和昙花,没有一种花能代表什么意义,每一朵花都普通地美丽着。湖面不大,也不小,常常呈现一种宁静的状态,即便有风的时候,也不过微微漾起一点涟漪,像一个美丽而内向的姑娘,嘴角露出的一丝不易觉察的浅笑。

    (乙)最迷人的是灵湖的含蓄之美。灵湖的边上,有一块洁白的石碑,上面用绿色的隶书镌刻着她的名字,白绿相间,显得那样纯洁、秀丽。淡绿色的字体,与周围的景物合二为一,彰显着和谐理念。湖边参差错落的种着一圈柳树,宛如碧绿的滑盖,迎风起舞,那妙曼的枝条,仿佛玉带当风,别有一番妩媚与灵动。树下开满了月季和昙花,红色、粉色的花与绿叶、绿草、绿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叹为观止。湖面水平如镜,即便有风的时候,也不过微微漾起一点涟漪,像一个美丽而内向的姑娘,嘴角露出的一丝不易被别人注意的浅笑。

    两段描绘的对象一致——都是灵湖;两段作者对描绘事物所持的感情色彩一致——都是褒义色彩;两段描绘的具体景物一致——整个描绘的都是灵湖,具体描绘的都是石碑、湖名、翠柳、鲜花、湖面,作者要表现的内容完全相同——灵湖的含蓄之美;语言表达完全相同——都采用描写的表达方式,运用各种修辞方法,把各种事物描绘得生动形象,每句话都文采飞扬,但这两段文字的描述评分标准如果以5分计,(甲)段能赋5分,(乙)段最多得3分,为什么呢?很简单,前一段,每一句都以美为表现基调,围绕含蓄来表现的,而后一段,虽然也以表现美为基调,但只有最后一句是围绕含蓄来表现的。后面的段落不能算是有灵魂的段落。

    三、理论实践

    1)观察下面的图片,从中选出四个事物,分别进行描绘,突出各事物不同的特点,构成一个段落,表达作者的愉悦、兴奋之情。

 

 

    2)观察下面的图片,从中选出四个事物,分别进行描绘,突出事物的相同特点,构成一个段落,抒发作者的压抑孤独之情。


    3)观察下面图片汶川救援场面,选取不同人物,刻画他们的行为、状态,突出各自不同的特点,赞美他们高度负责、众志成城的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