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一事一感悟的写法(一)  

2014-05-12 14:28:52|  分类: 各种文体及各类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事一感悟的写法(一)

 

愚蠢的人,经百事而不明一理;睿智的人,见一叶凋零而知世事变迁。聪明的人,每经历一件事,都会稍作停留,把深入思考与经验总结作为生命的一次短暂的修整,重新审视自己以往对人、对事、对物的认识,校正自己错误的看法,更准确、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事物的本质,调整自己做人、做事的方向和方法。因为人们有这种随时总结的需要,因而产生了一事一感悟的感悟类文章。一事一感悟的文章,有多种写法,本节要介绍的是其中之一——一事联想感悟法。

所谓的“一事联想感悟法”,就是:先写一件事,然后通过联想,将这个特定事件,与人生、事业、命运等联系起来,从中看清事物的本质,找到左右和影响人生的核心要素,从中生发自身对客观世界的本质认识,找到行动的指南。具体写法如下:

.文章的框架结构

特定事件  +  联系人生,指出特定事件与人生(人生某方面)的相似性  +  从相似性中获得启迪(我们应当如何面对人生)

二、各部分具体写法

(一)特定事件的写法

    特定事件,共分三部分,依次书写:

1.做一件事,或面对一个事物,绝大多数人都是如何认识,或如何做的。

2.描述事物的实际状态或本质是什么。

3.就事论事,明确这件事本身应该怎样认识,怎样做;或者描述人们明白事物的本质后,在这件事上是怎么做的。

    (二)联系人生,指出特定事件与人生的相似性

这一部分依次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明确指出某种行为与人生具有相似性,或者指出这种行为与人生的哪方面具有相似性。

2.依次指出具体有哪些方面相似。先概括说,然后举出生活具体事例进行印证。

    【写这一部分的目的】由对个别偶发事件的认识,上升为对生命、对人生的普遍认识,通过偶发事件和人生的共性,明确什么是影响事件结果和人生方向的本质上的共同要素。

    (三) 从相似性中获得启迪(我们应当如何面对人生)

1.明确影响人生的真正本质要素;

2.指出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人生,如何做才是正确的。(有时只指出应当怎样认识生命、人生;有时只指出如何做才真正正确;有时二者兼有——正确认识在前,正确行动在后)

三、经典作品范例

一路逆风

宋志军

因为经常要出远差,每年都要乘坐几次飞机,我的许多朋友亦如此。每当要出门的时候,总会对别人说或听别人对自己说,祝一路顺风。

后来遇到一个曾经当过飞行大队长,在天上飞了十多年的朋友,他告诉我说,对乘飞机出行的人千万别说一路顺风。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飞机在飞行中最害怕的就是顺风,因为顺风对于飞机飞行的速度和安全都是极其不利的,特别是飞机起飞的时候,遇到顺风是很危险的。

看着我一脸迷茫的样子,他进一步解释,飞机飞行靠的是涡轮机制造气流,靠强大的气流向后冲击,进而推动飞机向前飞行,逆风对于飞行的飞机来讲,更容易进入涡轮机,而顺风则不然。我听得尽管不完全明白,但多少是懂了一些。明白了飞机的动力和火车、汽车不一样,火车、汽车是靠拉力前行,动力的方向和前进的方向一致,而飞机则是靠推力前进的,动力的方向和前进的方向相反。

从那以后,再遇到乘飞机出行或送别人乘飞机的时候,我不要别人说,同时自己也不再说那句一路顺风的话了,只是衷心地祝一路平安。

我联想到乘飞机的过程与人生的过程有许多相似之处,一是短暂。由于飞机的速度很快,再远的路程都不需太多的时间。相对于时间长河来讲,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不过百年,难道不是很短暂的吗?二是历程的相似。飞机在起飞的时候,不仅要开足动力,而且要逆风而上,可以说是非常艰难而又充满风险。这一点与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开端何其相似,我们进入社会之初,一无所有,赤手空拳打天下,每取得一点成绩,每获得一点进步都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当飞机终于爬到万米高空,飞行在云端之上的时候,又平稳得如家里的客厅一样,坐在飞机的座位上像靠在家里的沙发上一样舒服,让你的身心放松,昏昏欲睡。这一点也与我们的人生相似,当你历尽艰辛,功成名就,很容易进入志得意满的状态,安享现状,无所事事,让岁月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等到飞机要降落的时候,又要经历一个危险的过程,飞机不仅要按计划设定的时间准时准地点降落,还要尽量保持飞行的平稳与安全。这也与人生的经历一样,特别是对于仕途中的人们来讲,体会更深。许多人由衷地感慨,不管今生能做到多大的官,能够平平安安地退下来就是最大的福分。我又想到了一位贪官在身陷囹圄之后忏悔时讲,其堕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生经历太顺了,三十几岁就做到厅级,到处是鲜花掌声,于是不知不觉中昏了头脑,得意忘形,以致走上了不归之路。这大概就是一路顺风的悲剧吧。

!人人都希望一路顺风,顺风顺水,可现实中,又有谁能够遇到这样的好运呢?还是时时遭遇到一点逆风更好,这样,可以让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心态冷静,对于我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是非常必要的。

                                                                            (选自《意林》)

四、写作实践

白雪何色?

曾老师下水文

 

一入冬,雪就纷纷扬扬的飘起来。妩媚,婀娜,轻灵,圣洁。每当飞雪轻扬,便会唤起人们的踏雪寻梅、兰亭赋雪的情怀与浪漫。雪,早已在人们的心底定格成一种高洁傲岸的意象,一如我们一见到松竹梅兰,心底就会油然而生敬意。即便是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也会吟诵那句咏雪的绝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试问:白雪何色?面对这样的问题,很多人都会觉得问话人不是脑残,就是智商出了问题——正如黑夜是黑色的一样,白雪难道不是白色?!

姑且别追究我父母的责任。请在飞扬的雪中——净手,然后双掌合拢——如勺状,以顶礼膜拜的姿势,静待雪花飘落掌心,静待这灵异的白雪,在掌心悄悄地融化,放眼手中那一汪浊水,朋友,你还能掷地有声的告诉我,这不见一丝杂色的白雪,就是我们所见的白色吗?

其实,这飘零的白雪和人生每天面对的旖旎世事是那样的相像:一.它们的外表同样的炫目多彩,亮丽迷人。人们喜欢内外兼修,就理论而言,这是真理,就实践而论,这是假话。因为欣赏外表异常简单,除了盲人,所有的人都会,而欣赏内在则比较复杂: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其次又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因此,无知的人只能也只会欣赏外表;有能力的人,常常又懒得费力伤神。结果不言自明,只修外在与内外兼修的人被混为一谈,外丑内秀的人常常被忽略在一边。人们也因此更注重外表的装扮,即便是猪八戒的母亲,出门前也要在镜子前修饰一番。外表的亮丽更容易形成视觉冲击,第一印象一旦形成,人们常常会对其他缺点视而不见。二.遮掩和粉饰都是它们达成目的的最佳手段。越是有毒的蘑菇,色彩越是五彩斑斓。越是流氓巨贪,在台前越是满口反腐倡廉,越是道貌岸然。市场上叫价最高的茄子,身材窈窕,满身清亮,殊不知昨夜还披着一身农药。从服务最殷勤,态度最良好的柜台买来的产品,往往质量超出意料地糟糕。驴粪蛋要充珠宝,最重要的一环,注定要追求表面的光鲜和造型的花哨!

长叹息兮以掩泣兮,世事难料!人人都希望面对一个真实的世界,表里如一,可是一旦面子在上,私利在前,哪一个不在做虚伪的粉饰,哪一个不醉心于华丽的包装。我知道大家都不是圣人,可是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生活的这个社会越来越好,还是有两件事可做的:一.自己做人做事的时候,尽最大努力缩小内与外的差距——力争少点骗人的成分;二是练就一双慧眼,洞悉白雪圣洁的色泽——尽量不被骗!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