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叙事过程中景物描写的技巧(引用)  

2014-05-12 10:59:38|  分类: 各种文体及各类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叙事过程中景物描写的技巧

 叙事精彩如秀女出浴,写景相宜似名媛梳妆。景物描写与生动记叙相得益彰,文章自然楚楚动人,字句生香。那么,如何在叙事过程中恰到好处的运用景物描写,不但把景物刻画的栩栩如生,而且能最大限度地为文章主题的表达服务呢?

    如果图片中执伞行进的人就是你,你如何刻画这个场景呢?

    有很多同学略一观察,便拿起笔来,洋洋洒洒数百字。下面就是一个同学的生动描写:雪,纷纷扬扬,弥漫了整个天空。一堵曲折破败的古墙,默默地伸向远方,消失在黑夜的深处。几棵树悄无声息的伫立在风雪里,像忠诚的哨兵。地上的雪足有两、三寸厚,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明亮的路灯在飞舞的雪影里,泛出微黄的光晕。路面上的积雪,折射着柔和的灯光,显得那样温馨而亲切。

    她写得好吗?我相信有很多同学听完或读完这段文字一定会为同伴有这样的文笔拍案叫绝。大家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位同学抓住了事物的各自特点,把她笔下的每个事物都刻画的生动形象。然而大家把这些事物合起来,我们能读出作者借助个景物要表达什么吗?显然不能!在她的笔下,一个事物一个表达倾向:第一句写雪,突出雪之大、雪之美、雪之柔,可以由此推断她要借此表达一种快乐悠闲的心情;第二句写墙,突出墙之古老、破败,暗示未来前途命运渺茫,可由此推测作者要表达一种压抑愁苦、迷惘的心境;第三句就是写实的句子,根本无法感知作者要表达什么;第四句、第五句刻画路灯灯光在雪中的优美状态以及给人的美好感受,又回到第一句表达的倾向上。把这些句子合到一起,我们就会有一种感觉:句句靓丽,不知所云——这是一段没有灵魂的文字。

    人的目的决定行为。作为一个优秀的写手,在写景之前,应该首先弄明白自己写景的目的是什么,这样写出的文字,即便某个句子没写好,整体看起来也是不错的用笔。叙事中的景物描写常见的以下几个作用:一、借景抒情,表达人物的心情、心绪和情感;二、借景反衬,以环境之恶劣,突出人物形象之高大,人物品质之高尚;三、借物喻人,突出事物的特点,明写物,暗写人;四、渲染气氛,表现人物群体心理;五、交代事件发生环境及时间、地点、起因;六、交代情节发展原因,推动情节发展。动笔写景物之前,你要首先明白,我要实现这六个表达目的中的哪一个,才能使自己的描写为表达目的服务。

    其次,景物描写中的要有所选择。不能有什么,写什么。景物由构成,我们在选取物构成景的时候,要考虑这个物有那些特点能实现我的表达目的,如果一个物根本无法实现这个表达目的,即使眼前有这个事物,我们也不能选择。而且我们在选择完事物后,要根据这些事物的位置、时间、逻辑关系,确定一定的顺序,不能一会天上,一会地上,一会又回到天上。

   再者,要根据表现目的刻画特定心情下的感受。人物在不同的心境下,感受同一个事物,同一个特征,结果也是完全不同的。如面对一片蓝天,人物心情愉快时会这样写——天蓝得像一块巨大的宝石,通透而纯正;而心情压抑烦乱时就会这样描写——天蓝得像一块染色的冰,空洞而单调。

   最后,刻画事物要调动多个感官,进行多角度刻画。写同一个事物,如果我们要详细刻画,要从耳朵听到的——听觉;眼睛看到的——视觉;鼻子闻到的——嗅觉;嘴品味到的——味觉;皮肤触及到的——触觉;内心感悟到的——内心感受六个角度刻画事物,我们平常刻画事物常常只从视觉一个单一角度。同时还要考虑,这是叙事性记叙文,不是写景散文,要考虑景物所占的篇幅,做到恰到好处。

    具体操作过程是:

    第一步、确定写景的目的;

    第二步、根据目的确定要写那些事物,抓住那些特征,突出什么特点;

    第三步、根据时间、空间、逻辑关系确定描写事物的顺序;

  第四步、根据特征刻画的需要,从六个感官出发选择描写角度,刻画事物特征,突出事物特点,完成写作。例如上面的图片中的景物描写:

    第一步、我的写景目的是表现人物压抑烦乱的心情;

    第二步、我要刻画的景物是天空、路灯、飞雪、古墙

    具体刻画事物的特征是:

        天空——黑暗、渺茫

        路灯——昏暗、木然

        飞雪——散乱、冰冷

        古墙——破败、扭曲

        整体画面突出的环境特点是:黑暗、麻木、阴冷、破败

    第三步、排列顺序——按照空间顺序——由高到低排列

        天空、飞雪、路灯、古墙。

    第四步,书写:

    天空漆黑一片,混沌得辨不清方向。散乱的雪花,冷冷地飞舞。近处和远处的两盏路灯,木然地僵立在雪影里,流下一滩昏暗的光。一段可怜的古墙,隐隐地透着几分朽腐的味道,扭曲着伸向夜的最深处......

    如果是表现人物性情愉快,则是另一种写法:

    天空杳远而深邃,似乎到处都弥漫着淡淡的墨香。洁白的雪花,一如夜的精灵,妖娆着梦幻般的舞步。近处和远处的两盏路灯,陶醉在迷人的雪夜里。橘黄色的光晕,透着无法言喻的温馨。一段岁月深处走来的古墙,默默的注视着这个多彩的世界,每一道砖缝里溢出来的,都是昨日的慈祥......

    不同的表达目的,不同的写法,注意这一点,我们写出来的景物,才是有灵魂的景物。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