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说明文中加点词的表达作用(引用)  

2014-05-11 13:29:33|  分类: 说明文阅读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文中加点词的表达作用

 

这道题是从某个词的角度入手,分析说明文语言特点的一道命题。从表面上看,是探究某个词语在说明过程中的表达作用,实际是研究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特点的。

不同说明文,有不同的语言特点。就像不同的老师讲解同一个内容一样,有的老师讲得生动形象;有的老师讲得平实易懂;因此说明文就其语言特点来说,有两种类型:(1)语言表达科学、严谨、准确;(2)语言表达生动、形象。

在这个命题中,加点词的概念不仅仅局限在词上,还包括短语。针对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出题,一般加点词都是起限制作用或表示估计、猜测的副词,个别情况下加点的是交代引用资料来源的短语;针对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生动性出题,一般加点词都是形容词。

一、 研究一个词的表达作用的基本思路

1)要研究它的本义。 中国汉字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就扮演着记录信息、传递信息的作用,因此一个词的表达作用,首先指这个词一般情况下传递什么信息,即它代表着什么意思

2)要研究它的作用。不同的词性,有着截然不同的作用。名次代表着事物的名称,有命名作用。动词描述一种动作。形容词描摹事物的状态和某种特征给人的内心感受。副词有限制程度、范围、频率,表示估计猜测,表示否定等多个作用。在本题型中,主要考形容词和副词,形容词的作用单一,主要起描摹作用,让语言生动形象;副词主要只考核表示限制、或表示猜测和估计作用两种形式

3)要研究它在句子中的语境义。一个词离开语境,在字典里有多种含义,放到语境里,到底是其中的哪一项,就确定下来了。再者,一个词表述的含义可能是对一类事物的多个方面的表述,在具体语境中,一类事物就会因为语境而转化为一个具体的事物,表述的方面也会由多个不确定的方面,转化为具体 的方面。如金碧辉煌的本义是:形容建筑物的外观或内饰建筑和装饰得十分奢华。如果把它放到具体的句子中:故宫太和殿的穹拱上苗龙画风,全用金箔装饰,四面的窗户也刷着金粉,站在大店中央,放眼一望,金碧辉煌建筑物就变成了故宫太和殿外观和内饰就变成了内饰,这个词的语境义就变成形容故宫太和殿的内饰十分奢华。第三,对于副词而言,往往只起某种作用,没有具体的含义,只有它融进了具体语境,才能把含义说出来。例如:房屋的檐头几乎贴在了围墙上。这里的几乎,在语境中无法表达自身的含义,要结合其他词的含义才能具体解释:檐头差一点就贴在墙上,但没有真正贴在一起。

4)要研究这个词的表义倾向——即这个词的存在强调或突出了什么。任何一个副词或一个形容词,都有其自身的表义倾向。如上面的几乎强调的就是檐头和墙的距离非常近。再如他大约15中,大约本义是上下左右大概,语境义是:年龄比15岁略高或略低一点,它强调的是这个年龄是主观猜测的结果,不是档案调查的结果。

5)要看这个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表达的哪个特点。形容词,体现的自然是语言表达的生动形象性,副词自然体现的是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

 二、特殊类型短语的表达作用研究

特殊类型——加点的是一个短语,它通常和因资料这种说明方法结合在一起,准确标注资料的来源,体现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例如,据第二次南极科学考察测算南极的冰川按照现在的融化速度,只需100年就全部消失了。据第二次南极科学考察测算”

 

点明了引用材料来自科学考察,强调这个数据是有科学依据的,是切实可信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这种题型不用答它的本义和语境义,只答后三个方面:这个短语的作用、表义倾向、体现了什么。

三、各种类型答题方法演示

1.一张普通课桌的重量大约30斤。表估计、猜测的副词

标准答案大约原指大概;表估计、猜测;这里指普通的课桌个体重量在30斤上下,强调了“30这个数量是估计的结果,不是实际称量出来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

2.常常表现为液态。起限制作用的副词

标准答案常常原指通常情况下;起限制作用;这里指水在普通条件下,大多数时间表现为液态,特殊情况例外;强调了液态是水的常态;体现了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

3.在张择端的笔下,《清明上河图》中每一个市井人物神情各异,惟妙惟肖(形容词)

标准答案:惟妙惟肖原指雕刻、绘画、文字表达呈现的效果十分生动、逼真;起描摹作用;这里指《清明上河图》中的人物栩栩如生;突出了张择端画艺之精湛;体现了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生动性。

4.据传说,吴广是他手下的叛变车夫所杀。(特殊类型——短语加点)

标准答案:据传说,点明了引用材料来自传说;强调这个材料是不能作为科学依据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表达的科学、严谨、准确性。

必须阐明的一点是:说明文语言表达的——准确性,不是数量本身是否精确,而是语言表达的含义与事实完全一致——猜测出来的,就是猜测出来的测算出来的就是测算出来的,绝对尊重客观事实——我们就说它是准确的。有同学问老师:他大约十五岁,年龄都是估算出来的,怎么能准确呢?他的问题就说明他误解了准确性的内涵。作者客观上不知道他年龄多大,这个十五岁是作者估计出来的,所以作者在表达上就明确用大约告诉读者自己是估算出来的,与客观事实完全一致,所以我们说这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