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中考记叙文阅读考什么——永远不改的考题(引用)  

2014-05-10 12:17:58|  分类: 记叙文阅读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记叙文阅读考什么——永远不改的考题

 

记叙文阅读看起来题型众多,但怎样考也离不开三个词,六个字。过去的典籍称谓是:义理、考据、辞章;现在的称谓叫形式、内容、效果。

    形式,是指语言表达的外在形式:包括——词性、词的感情色彩、词语的构成形式、句式、修辞、过渡、表达方式、描写角度、描写方法、文体、人称、线索、记叙文六要素、记叙顺序、叙事方式、文章结构、写作方法等等。

    内容,是指语言以词、句子、段落、篇章形式存在,客观上传递出来的信息。它的内涵包括四个层面一是直接传递的表面信息二是透过表面,简单分析能够推理出来的隐含信息三是,联系其他词语、具体语境和其他段落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的表达重点或倾向四是,分析作者写这一内容的终极写作目的

    例如,她站在那里,像一株盛开的牡丹。

    第一层含义:这句话描绘的是她的外貌,或者说她的仪态给人的感受。——表面写了什么

    第二层含义:这句话表现她外貌的美丽、仪态给人端庄、典雅感受。——直接表现什么

    第三层含义:如果其他段落写了她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联系起来看就可看出,作者这样表达,是为了表达是一个内外兼修的人,作者以外在美表现其内在灵魂和精神世界的美——深层次表现了什么

    第四层含义:表达了作者对她的喜爱之情和优秀品质的赞美之意————表达了作者怎样的写作意图。

   效果,是指我们用语言传递信息的时候,会选择不同的形式,选择不同的表达形式,对应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形式一旦确定,效果就已经确定。形式和效果是一一对应的。

    例如,下面三句话,同样是说一个人长得肥胖,选择不同的方式,带来的效果截然不同

    1、他长得胖。直接记叙,只对他的形体做了简单的概括,语言平淡,表现力不强。

    2、肥胖——是他最突出的特点。这句话选择了前置倒装句式,加重了肥胖二字的语气,对他的形体特征进行了有效强调,给人深刻的印象。

    3、他往那一站,如果是黑天,你会误认为那里放了一口腌菜的大缸。作者选择描写这种表达方式、夸张这种修辞方法,不禁带来了生动形象的效果,而且突出了他形体过于矮小、肥胖、蠢笨的特点,同时把自己的厌恶之情,也融进描写之中。

    那么考试为何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题型呢?

    一是:可以单独设题。例如:可以让您单独形式判定,也可以单独理解词义、句意、段意,还可以单独让您表述某种形式带来的效果,这是最简单的阅读试题。因为形式多样,不同的形式有带来不同的效果,所以效果也多样,自然题型就千变万化。

    二是:可以综合设题。任何一种形式,都能和内容联系起来;任何一种形式,都能和效果联系起来;形式、内容、效果三方面又可全部联系起来,这样题型就更加复杂多变。联系的方面越越多,题型就变化更多,学生就感觉更难。

     其实,全国各地每年的中考题只存在形式的不同,本质是完全一样的。题型的千变万化离不开三个词——形式、内容、效果。只要我们能准确判定考纲种规定必须掌握的语言表达形式,熟练把握不同的形式带来的效果,能从四个层面理解语言传递的信息,我们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