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_^@)~~(@^_^@)

人生的最大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日志

 
 

引用 记叙文写作技法(七)--露中有藏法   

2014-11-06 21:00:13|  分类: 各种文体及各类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叙文写作技法(七)--露中有藏法

 

一、导入:

有一次,宋徽宗以“竹锁桥边卖酒家”为题,让画家们作画。画家大都重点表现酒家,以小溪、木桥和竹林作陪衬。李唐却独出机杼,匠心独运--画一座小桥横卧于一弯清清的流水之上,桥畔,一抹青翠的竹林中,斜挑出一幅酒帘,迎风招展。李唐并未画出酒家,而是将酒家深藏在竹林之中,深得诗句中“竹锁”的意趣。自然,李唐得了第一名。

另有一次,以“深山藏古寺”为题作画,有的在半山腰画一座古寺,有的在深山老林中画一古寺,有的在两峰耸峙的山谷中露出寺庙的一角红墙。而有位画家别出心裁,只画了一个老和尚在山脚下的小溪边挑水,巧妙的将古寺“藏”于深山,独到的构思让人拍案叫绝。

“山欲高,画出之则不高,烟霞锁其腰则高矣。水欲远,尽出之则不远,掩映断其脉则远矣。”(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训》)运用露中有藏的手法,画家可以“借一芽萌而绘春光似海,画一叶落而写秋意如杀,露一爪以示云海神龙,流片霞以呈天宇空阔”(蒯大申),在尺幅之间描绘大千世界。这种手法,能把广袤的现实内容压缩在有限的画幅之中,既可扩大艺术的容量,又能使意境显得更加深远。

一幅迎风招展的酒帘可以引导欣赏者去想象隐藏在竹林背后的酒家;一个挑水的老和尚能够启发欣赏者联想到深藏在深山中那香火缭绕的古寺。画法与文理相通。作文时将要表现的某些对象巧妙的隐藏于显露出来的对象之中,可以激发欣赏者的想象力,让欣赏者在作品的“露”的引导、启发下,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形象储备,进行补充和再创造,从中得到极大的审美满足。恰当运用此法,能够取得以简胜丰、以少胜多的艺术效果。当然,什么要“藏”,什么应“露”,需要精心构思。

二、例文展示:

鞋架

床似乎太高,于是床下摆了个鞋架。鞋架是用几块木板钉成的,极简陋。

春:鞋架上,摆着一双大号解放鞋,鞋上有破洞,散发着难闻的臭味儿。

夏:鞋架上,并排着两双鞋,一双是大号解放鞋,一双是红色高跟鞋。解放鞋打了补丁也不再那么臭;高跟鞋几乎没有什么异味儿。

秋:鞋架上,并排摆着两双鞋,一双是红色高跟鞋,一双是中号黑皮鞋。高跟鞋很整洁,似平还有股香水味儿;黑皮鞋油光锃亮,属于挺时髦的那种。

冬:鞋架上,摆着一双大号解放鞋,鞋上有破洞,散发着难闻的臭味儿。

(作者:魏金树。选自《中外微型小说荟萃》)

【点拨鉴赏】:

“现实空间可以靠欣赏者的想象来拓展,时间过程也能够利用欣赏者的想象来延伸。”作者只写了春夏秋冬鞋架上的鞋子,而将人物活动隐藏起来,但读者可以从鞋子的变化中去想象那隐藏其中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和生动曲折的故事。它留下广阔的空间让读者驰骋想象,使读者在积极、主动的创造中享受审美的愉悦。

三、小试牛刀:

一位得知自己不久于人世的老者写道:“如果我可以从头活一次,我要尝试更多的错误,我不会再事事追求完善。”活着是美丽的,工作着是美丽的,必要时,犯错误亦不失为一种美丽。

要求:请以“错误”为话题,自拟文题,写一篇作文,体裁和字数不限。建议用“露中有藏法”。

[审题指导]:

错误,应该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它。“人们若要有所追求,就不能不犯错误。”人生的路,没有坦途。人生中的一些错误,往往是成功的先导,是探索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当然,这绝不是说不要努力去防止和减少错误,或者说可以对错误持满不在乎的态度,而是说不要因为惧怕错误而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有了这样的立意,就要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想一想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有哪些“错误”是你成长过程的趣事,为促进你成长起了作用;有哪些“错误”的认识,使你在人生道路上走了一段弯路,付出了代价。把这些切身的体验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既是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成长过程进行思考,也可以给别人一些启迪。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